何故临渊羡鱼

你说诗酒趁年华,我用笔墨闯天下
几盏清茶,行于书海
一念天涯
人生起伏风吹纸
红尘顿悟缘一字
当思绪爬上书脊
你我何不共探究极?

【长顾】与吾妻书

失踪人口回归

这段时间三次的事情太多了

各种连轴转

就更个700+的短篇动算不上

昨天写着写着我他妈居然睡着了

真是太难了

随便看看,顾昀死亡预警

展信安。

        吾妻子熹,不知近日可好?大雪已至,不知子熹…可曾添衣?

          听王伯说,黄泉路上寒风瑟瑟,未出十月,变已经是梨花开遍,满目雪色。而今江南也已落下雪子,想必那路上,早已满目疮痍了罢?幽冥的冷不似人间,岂是铁甲单衣能抵御的了的?子熹,听话,你穿什么我都喜欢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之前江湖浪迹之时,偶然听闻,黄泉路上热闹得紧,不知是否如此? 都说黄泉路上,皆是鬼在哭鬼在嚎,不知是否还有说书人在千里黄沙中为挣冥钱几文灌得一口黄沙砾砾?

          在雁回之时,沈将军说曾经有个秀才,曾为冥王作一“屁颂”,言之夸大,令人捧腹。不知确有此事否?

          可是子熹啊,京城的风很冷,吹的是来自塞北的风,卷去了生命的绿色①。还好可以想你,不然我真的已经不知道拿什么来对抗生活的琐碎和无趣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说来可笑,曾说护天下太平安康,我的将军不必再死守边关。曾说若终得一天风平浪静,我爱你定当风雨无阻。谁知终究还是被这难得的安定泡酥了骨肉,江南故园的万帘烟雨你终究还是看不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子熹,那日你躺在摇椅上,眼眸微阖,不再呼吸,好不容易焐暖的手变得冰凉,不再回去。我在你身侧,多少次想随你同去,可沈将军拿出了那封信,熟悉的字迹,铁画银钩——“死生不强求。”子熹啊…你到底是什么人啊,尝尽了世间疾苦,还拼命给我留下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昨日啊,我又梦到你了,你说是不是当思念泛滥成河,你就会乘舟而来?许是日有所思也有所梦罢,曾经经营于心的,盖薄莫篱落之下,五更被卧之中,垂首拈带睇目之际②所遇的你。更或许是因为我贪恋的人间烟火,不偏不倚,全都是你。

         子熹啊,你等等我。我来寻你,千山万水,灯火如明,山河星月,都做聘礼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愿我们的来世,没有国破家亡的昨日今朝,没有前尘往事的难以忘怀。说出上辈子没能说出口的话,继续那个未了的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 七七已过,子熹应过奈何,渡忘川,不知可否得此书,若得但求…罢了。





①选自艾青现代诗歌《北方》

②选自《水浒传》施耐庵自序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